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本系特色

首頁 / 系所介紹 / 本系簡介 / 本系特色
::: :::
日期:2020-06-13

【辦學特色】

本系教師專業領域包括語言學、文學、文化學、歷史、藝術等,負責大學部與碩士班之教學。研究成果除斯拉夫語言、文學相關論文之外,也有西夏文、原住民語的跨領域研究。自2007年更名為斯拉夫語文學系以來,已召開七次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,與世界各國學者交流相關領域之研究趨勢。除俄語、捷克語、波蘭語,本系教師亦精通烏克蘭語、塞爾維亞語,提供全校學生涵蓋東、西、南斯拉夫語族的語言教學。

本系每年均有為數不少的學生出國交換,對促進學生擴展視野與提升語言學習力有重大成效。每學年均開設英語授課課程,除提升學生以英文理解課程內容能力,並可吸引外籍學生修習。在本系長期耕耘下,俄羅斯、捷克、波蘭政府紛紛主動提供「Russia.Study」、「斯拉夫夏令營」、「NAWA」獎學金予本系學生。

本系耕耘多年的《俄語學報》在俄語學界已建立口碑。教師除了研究與教學,也積極參與社會活動,例如演講、編寫教材、翻譯文學和電影相關書籍、審訂國際大型賽事翻譯、導讀文學經典作品、編寫十二年國教課綱第二外語教材教法等,將所長貢獻於社會。2014年由俄羅斯世界基金會支援設立的俄羅斯中心,負責向大眾推廣俄羅斯文化,也提供在台俄僑活動資訊,是本系與社會連結以及與俄語世界交流的窗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

【課程特色】

本系大學部課程以俄語為主,分為語言學習與專業課程兩部分。語言學習包括初階、中階至進階的聽說讀寫訓練;進階俄語涵蓋政治外交、社會文化、新聞、經貿、科技、文學,以提升學生專業語言能力。在專業課程方面,除與斯拉夫語系相關的概論課,也有文學、藝術,以及由其他學院(如民族系、俄羅斯所)教師支援歷史、地理等課程,提供學生深入探索斯拉夫語區各國歷史文化與民族特性。

為因應產學合作之趨勢,除現有的「用俄語說台灣」,擬開設口譯、觀光俄語、商務俄語等實務課程,奠定學生基礎,再尋求相關產業洽談產學合作,以為學生正式進入職場前的準備。

碩士班旨在培養學生具備「俄國文學」、「俄語語言學」及「俄羅斯文化」之研究能力為主,開設課程除進一步提升學生俄語語文能力,奠定學生獨立研究基礎外,並提供社會專精俄語與通曉俄國文化國情之人才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