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未來發展

首頁 / 系所介紹 / 本系簡介 / 未來發展
::: :::
日期:2020-06-13

本系蔚為全國最早致力於斯拉夫語族之語文教學、研究之科系,歷經一甲子的焠煉成長,目前所展現的規模,相較於西方掌握地緣政治便利、享數百年歷史學府,仍有極大的學習必要與成長空間。本系以打造亞太地區斯拉夫語文教學與研究重鎮為願景,考量未來面臨校園內外之變動,設定中長期發展策略如下:

一、招生專業化:

為因應108學年啟動的十二年國民教育,本系將擬定招生策略,並成立招生工作委員會,研訂選才方法與評價標準,在教育新紀元中繼續培養國家人才。

二、優化教學:

  1. 開設多語言、多元文化課程:持續充實俄羅斯、波蘭、捷克及其他斯拉夫語文師資,研擬開設跨斯拉夫語學、文學、歷史文化領域之課程或夏日課程,以打造多元學習場域;
  2. 與國內外大學簽訂雙聯或三聯合作,拓寬學生學習面向與專業養成;
  3. 開設教學工作坊,精進教學方法。

三、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及國際移動力

  1. 加強國際學術連結: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以為交流平台,積極邀請國際知名學者短期講學,打造具前瞻性的國際交流與研究環境;
  2. 增強師生國際移動能力:鼓勵學生出國交換、參與國外舉辦之夏日課程;鼓勵教師參加學術工作坊或出國短期講學。

四、成立研究社群、落實跨領域連結

  1. 成立跨系、院、校的研究社群;
  2. 鼓勵教師進行跨領域連結,擴展學術視野。

五、研發教材、出版專書,提高教研成果能見度

  1. 建置斯拉夫語言學習者資料庫:以俄語和捷克語為首要建置目標;
  2. 研發教材、出版學術專書,積累教研能量;
  3. 提升《俄語學報》質量,爭取成為國科會人文發展指標之核心期刊。

六、積極推廣斯拉夫文化,強化多元文化在地深耕

  1. 以俄羅斯中心為社會連結之窗口,進入中小學校園宣傳俄國文化;
  2. 師生依專業和喜好翻譯與斯拉夫文化、文學相關作品,或進行演講,加強社會連結;
  3. 連結捷克、波蘭駐台北辦事處舉辦活動,讓多元文化在地深耕。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